close

由於在下修了一門通識叫做「音樂鑑賞」,

由師大的李娓娓老師視訊遠距教學~XD

其中,課程評分包含兩次演奏會的心得,

兩次的票在下都買好了,都是鋼琴獨奏會~

(如果不是鋼琴獨奏會的話可能就要考慮去不去了…(踹

上星期六是第一場,

由於過程都在心得裡了,就把心得PO上吧~

(天音:其實是因為格主太懶了…

其中不乏許多「心得用語」,

不過在下保證絕不喇賽(轟


2008.11.8
《來自法國的鋼琴王子-Alexandre Tharaud鋼琴之夜》

  往中正紀念堂的捷運上,我緊張地盯著手錶,隨著淡水線一站站過去了,我焦急地在心中倒數,五分鐘,只剩五分鐘就要開始了!天公不作美,一場大雨似乎耽擱了一切。不過,就算雨勢多麼猛烈,就算鞋襪盡濕,怎麼樣也不能錯過,這場由法國鋼琴王子薩洛演出的世界級鋼琴獨奏會。

  出了中正紀念堂站,踩著廣場上的一灘灘積水緩慢地往國家音樂廳前進,終於踏上台階的最末階時,還差一分鐘。好險,在最後一刻趕上了。找到座位後,甫坐定,燈光便開始閃爍,演出即將開始。這是我第二次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會,心情卻格外不同,由於本身對鋼琴略知一二,也很喜歡鋼琴,想到能夠欣賞到大師級的鋼琴獨奏會,心中便雀躍不已,尤其在看過老師上課播的影片之後,便更想一睹薩洛鋼琴演奏的風采。

  上半場,由庫普蘭的曲子開場,一連演奏了四首。由於庫普蘭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家,這些曲子原本都是由大鍵琴演奏,如果由鋼琴來詮釋,往往會因為音色不同而顯得些許古怪,必須採用一些特殊的技法來彈奏。不過,這些曲子到了薩洛手中,卻別有一番風味。薩洛的觸鍵處理得非常細膩,清脆潔淨,可謂聽覺的一大享受,也在表現大鍵琴音與音之間分別比較明顯的特質同時,加入了個人特色。尤其到了第四首,「滴答振動,木匠做坊的雜音」《Le Tic-Toc-Choc ou Les Maillotins(18e ordre)》,也就是老師上課播放的影片中搭配Hip-hop的那首曲子,雖然聽過一次,但現場欣賞的感受就是不同,清脆的琴音不斷敲擊著我的耳膜,彷彿正身在一群木匠愉快工作的現場,分享他們的喜悅。

  接著,是拉威爾的「鏡」《Miriors》,為一包含五首套曲的鋼琴組曲。由於沒有購買節目表,僅略知薩洛會演奏哪些作曲家的作品,我一開始還不知道下一首演奏的是什麼曲子,當薩洛開始演奏前幾個小節,標準的印象派全音音階出現─啊,這是拉威爾!我非常喜歡印象派藝術,畫作和音樂皆是;印象派給我一種突破繁文縟節的自由感,讓思緒不受任何束縛地奔馳,而且時時充滿驚喜,感覺到了,這就是好作品。薩洛仍然以他清脆的觸鍵,近乎完美地詮釋這套組曲,閉上眼睛,跟著音符走,就如同聽著他訴說「鏡」中的小故事,讓我完全沉浸在樂曲之中,久久不能自拔。

  下半場,薩洛為我們帶來六首蕭邦,其中不乏對大多數人來說耳熟能詳的升C小調夜曲與幻想即興曲;而馬厝卡舞曲和敘事曲也是蕭邦的經典作品代表。這個半場,薩洛讓我感受到他在浪漫派的蕭邦中,加入更多的個人風格,就拿幻想即興曲來說,薩洛的詮釋方式和我以前聽過的版本截然不同,尤其在進入第十三小節之後(A段主題的b小段),速度重整和重音的感覺非常特殊,隨著曲子不斷邁進,薩洛在許多小地方彈出了令我耳目一新的感覺,聽完之後,其實不太習慣這種新的詮釋方法,但誰教他彈的是蕭邦呢!而最後一首,第一號敘事曲,我正好在三周前的鋼琴社社課上,聽一位學長演奏過,由於他是示範演奏,由老師來指導教學,並沒有聽到很完整熟練的版本,而今晚終於聽到了!還是由大師級的薩洛演奏的,實在非常滿足。

  最後的encore曲,薩洛為我們帶來三首小品,雖然聽不出是什麼曲子,感覺很輕柔隨性,也很能表現出薩洛的個人特質。最後一首帶有台灣民謠風味的曲子,似乎是獻給台灣熱情聽眾的一份禮物呢!

  除了欣賞美妙的琴音之外,我時時注意他的雙手(雖然四樓有點遙遠,還是能夠隱約看到手指的運動),看他的觸鍵,以及他如何處理每一個音。我很佩服他在重覆音的演奏技巧,不僅音與音之間的分際處理得乾淨俐落,節奏也掌握得恰到好處,更遑論強弱的詮釋技巧,看到那單鍵上飛快的手指互換,實在可堪稱鋼琴中的「輪指」啊!除此之外,薩洛似乎擁有很好的「演藝」細胞,舉手投足每個動作,不管是優雅翻譜,抑或是演奏甫告終的小歇,每個細節都顧到了。而他身穿一襲黑衣,擦得閃亮的黑皮鞋,樸素又不落俗套,除了襯托出他白皙的膚色之外,似乎也跟演奏會的另一個主角-鋼琴互相呼應了呢!

  難得有機會能夠欣賞到薩洛的演出,實是一次令人難忘的經驗。現場欣賞大師級的演奏,著實讓我受益良多,也更增添對鋼琴的熱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nonat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